Brain Evans教授——西方的亚洲观

作者: 时间:2006-09-16 点击数:

    应东北师范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加拿大埃尔伯塔大学Brain Evans(布赖恩.埃文斯)教授和Patricia Prestwich(帕特里夏.普雷斯特维奇)教授于2006910日——15日来我校进行为期一周的讲学活动。911日下午200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举办了本次讲学活动的第一场研讨会。由布赖恩.埃文斯教授作题为《西方的亚洲观》的报告,亚洲文明研究院赵轶峰教授主持,并做中文翻译。埃文斯教授是国际著名的亚洲研究专家,加拿大政府第二任驻华文化参赞,曾任埃尔伯塔大学副校长,历史系主任,是中国与加拿大学术往来的核心人物。
   
研讨会主要围绕西方关于亚洲的基本观念展开。埃文斯教授从2000多年前欧洲古罗马时代西方对中国的印象,一直讲到中国元朝时中西之间的交流,1617世纪欧洲宗教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中国的思想文化和制度对西方的影响,直至19世纪以后欧洲与中国关系的紧密化以及欧洲向中国的发展,最后谈到了最近时期西方国家对亚洲的观念。报告后,与会同学与埃文斯教授就西方与中国交往中的宗教信仰问题(基督教化问题)、对西方有关“中国威胁论”的看法,对从“9.11”事件到伊拉克事件反映的一系列问题的看法,西方媒体的地位、作用和力量的变化等彼此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亚洲文明研究院

 

2006.09.16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