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rre Calame:《破碎的民主》与“世界社会”治理

作者: 时间:2006-11-14 点击数:

                 
    
20061112日晚530,应东北师大亚洲文明研究院邀请,Pierre Calame(皮埃尔·卡蓝默)先生在逸夫教学楼一教室做了题为“《破碎的民主》与‘世界社会’治理”的报告。卡蓝默先生是法国查理•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主席,国际治理问题专家。著有《破碎的民主——试论治理的革命》(三联书店、2005年)、《心系国家改革》(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等书。
    卡蓝默先生主要围绕主持人赵轶峰教授提出的关于《破碎的民主》一书的主旨及民主内涵等一系列相关问题,细致入微地讲述了“民主”的四个概念:第一,治理;第二,理想的民主;第三,在治理的过程中形成的与某种历史、文化相联系的民主的形式;第四,具体的治理形式,并详细阐述了每一个概念的具体内涵。然后,卡蓝默先生通过解释“世界治理机制”,以欧盟“过程性民主”为例,阐述如何在多元文化和国家中建立共识等内容,回答了有关“世界社会治理”与文化多元性的关系的问题。最后简要阐述了如何处理对“代议制民主”的批判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这场报告开阔了同学们的思维,使同学们有机会了解到一种平时接触不多的思想。


                             
   

                                  亚洲文明研究院

                                   2006.11.14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