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炳文:修订中华本“二十四史”《明史》的设想

作者: 时间:2007-04-21 点击数:

 
         

                           
      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亚洲文明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此次挂牌仪式的嘉宾,南炳文教授应亚洲文明研究院的邀请,于当日下午在史苑二教做了题为“修订中华本‘二十四史'《明史》的设想”的报告。南炳文先生为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曾为日本东北学院大学、立命馆大学、东洋文库等学术机构客座教授,著有《明史》、《南明史》、《佛道秘密宗教与明代社会》、《20世纪中国明史研究回顾》、《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图书事业史》、《中国通史》(明代部分)、《明史研究备览》、《中国历史大辞典》(明史卷)等多部著作。

    南先生在报告中首先评价了现版《明史》修订所具有的优点和特色,然后分析了其中存在的标点、断句、人名和地名错误等问题和缺点,并列举了大量实例加以说明,讲述生动活跃。随后将修订中华本《明史》的设想向同学们作了详细介绍,具体做法包括重本校,加理校,扩大史料范围,运用与明代历史有关的文献进行校勘,诸如明人文集、《国朝征献录》、《西洋朝贡会典》和外国人的相关记载等等。南先生还就如何处理校勘记谈了自己的几点看法。南先生的这场报告讲解细致精到,分析鞭辟入里,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亚洲文明研究院

2007.04.21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