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史研究新进展学术报告暨东北地区明清史专业研究生交流研讨会在长春举行

作者: 时间:2014-06-10 点击数:

2014年6月6日至8日,东北师范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明清史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历史学科联合举办了“明清史研究新进展学术报告暨东北地区明清史专业研究生交流研讨会”,报告暨研讨会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会议邀请常建华、葛金芳、牛建强、孙卫国、何孝荣等知名学者就其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分别进行了主题讲演。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明清史专业研究生及青年教师与会,与讲演学者进行了充分的对话交流。

 

常建华教授的报告《清中叶的闯关东与移民日常生活》以嘉庆朝刑科题本为中心,从社会文化史和日常生活史角度解读清中叶以后“闯关东”移民的生计模式与社会关系。孙卫国教授的报告《“文化移植”与“文化触变”——以关公崇拜之东传朝鲜为中心》,系统考察了关公崇拜在朝鲜王朝的传播嬗变,并以此为线索透视了朝鲜半岛在接受中国文化过程中逐渐演生“本土化”的意涵。牛建强教授讲演的《明代河南地域社会研究中的史料问题》,从河南地方文献的鉴别筛选切进,对明清史研究中的史料运用方法做了独具心得的阐述,并从特定的视角,指出了河南区域社会研究的文献、问题特点。葛金芳教授的讲演《唐宋至明清时代中国社会的转型》,从经济结构变迁角度着眼,论证了其关于两宋以降江南地区迈入处于封闭的自然经济与开放的市场经济间过渡阶段的“农商社会”门槛的学术主张。何孝荣教授以《明朝宗教的特点》为题,梳理分析了明代宗教的世俗化与多元融合的历史发展特征。

 

每场报告之后,均进行了以报告主题为中心的讲演学者与青年学者、研究生之间的对话。这使得与会青年学者获得了与知名学者比较充分地直接对话,具体交流的机会。8日下午,由三校研究生主持的“东北地区明清史专业研究生交流研讨会”环节中,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的三十余位明清史专业研究生结合报告内容及自身研究方向,就明清时期国家转型与社会变迁中的国家社会关系、东亚视野下中外政治与文化交往等话题发表研究心得,并同与会专家一起进行了率直热烈的讨论。

 

  这次会议,不仅体现了明清史研究的若干新的进展,尤其是拓宽了东北地区明清史专业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培养了其在宏大关照下采用实证手段深入发掘具体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开启了多高校同专业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的门径。

 

 

   亚洲文明研究院

   2014年6月10日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