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日知论坛”第四十二、四十三次报告

作者: 时间:2012-05-13 点击数:

 

   

 2011510日下午3点、11日下午3点,亚洲文明研究院在史苑五教举办了第42场、第43场“日知论坛”报告会,美国迈阿密大学历史学教授刘文溪先生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现代性以及对其正当性的质疑》和《有没有一个“后现代主义”?》的两场演讲,讲座分别由赵轶峰教授(四十二)和赵克生教授(四十三)主持。

刘文溪教授在第一场报告中从现代化和欧洲最先开始现代化的原因谈起,对欧美的两次工业革命所发生的政治、社会文化、价值观的变化做了梳理,进而对“现代性”做出阐释。他认为“现代性”即“Modernity”的主要内涵就是理性、真理、进步。接着,他分析了欧洲现代化过程中的最大问题,即盲目追求由“民族主义”与“社会达尔文主义”导致的绝对理性化的“民族国家”,进而爆发了以“理性”为指导的世界大战。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对“现代性”正当性的质疑。在第二场报告中,刘文溪教授对19世纪末、20世纪初对“现代性”进行挑战与批判的思想与哲学予以了部分的总结,认为“人性”得到了重新的肯定。接着他对后现代的诸多文化现象以及中国80后、90后的诸多行为进行分析,认为年轻人引导着社会文化的潮流。最后,他对身处21世纪的同学们提出依然应当要有理性,相信真理与进步的忠告。

刘教授的演讲以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内容、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对同学们的思想进行了一次强烈的冲击,同时也赢得了同学的赞誉与掌声。

                                亚洲文明研究院

                                  2011.5.13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