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轶峰教授主编《中华文明史》出版

作者: 时间:2016-09-29 点击数:

赵轶峰教授主编的《中华文明史》一书,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于2012年8月出版。全书分为十八讲,约40万字。

作为大学人文素质教育系列教材之一种,《中华文明史》是为大学通识课程而编纂。该书编纂的主旨是通过专题的形式,使高校学生尤其是非历史专业的学生掌握中华文明以往经历之大要,扩展基本的人文基础知识,培育人文精神,以补救现代大学教育专注专门知识传授、忽略人文精神培养的普遍性现象。与以往历史教科书以“国家”为单位来叙述历史不同,本书采用文明史的叙述方式。这种叙述方式,便于把中国历史整体地放到人类文明总经历的背景下,从而衬托出其最突出特色的中国历史。为了避免本书知识内容和思想内涵成为常见教科书的纲要,编者一反一般历史教科书惯用的按时间先后顺序叙述的方式,而是将全书内容分为18个纵向的专题,来贯通古今地讲述中华文明的基本经验,以使学生明确中华文明作为一个社会共同体和文化传统长期存续的因缘及其在现代世界的独特价值。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