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牖千岩红叶入 开帘一阵黄花香——《读书与评论》发刊词

作者: 时间:2005-09-13 点击数:

“启牖千岩红叶入,开帘一阵黄花香”,这是清人耿介描写秋天读书之乐的诗句。在此借用之,一则应和这姗姗而至的金秋时节,再者寄予我们这个刚刚诞生的《读书与评论》栏目能如红叶般璀璨,更似花香般沁人。

 《读书与评论》栏目是由东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研究生创立的学术家园。它最初萌发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的课堂讨论模式。同学们在各抒己见,品评书籍,畅谈心得中,不仅充分激发了学习的自觉性,而且在彼此交流中增长了学识。得益于此种学习形式,大家深感应该在更大的层面上加以推广。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组织,一个网上学习园地——《读书与评论》诞生了。

“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韩愈:《进学解》)这是古人勤奋读书、锲而不舍的精神写照,用它来形容今天身在象牙塔中的莘莘学子来说亦恰如其分。读书需讲求方法。单纯地、机械地阅读只是读书的初始阶段。读书的更高境界在于有所争鸣。即一方面能够用头脑中已有的知识架构与书籍内容相印证,从而品评书籍,指出其优长及不足,形成自己的独特见解。另一方面将自己的认识、心得与他人的见解相比较,从而使自身认识得以升华和提高。这就是说,读书、品评和交流是今天每一个读书人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重要阶段。有鉴于此,我们创建了《读书与评论》栏目,为大家提供一个开放的,可以相互交流的平台。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将此栏目办成一个严谨的学术园地。这首先体现在选择一些前沿性的、有重大影响的著作进行阅读和评论。其次,这里发表的评论必须是言之有物,体现作者自己的独到见解。本栏目提倡的书评是学术性的、客观的,要超越简单的褒贬,剔除个人的好恶,尽量从所阅读的书籍中延展出有价值的观点和看法。而不是人云亦云,更不是单纯地介绍内容的书讯。

 本期为《读书与评论》栏目的第一期,以李媛、陈超、苏新红、王雪萍、侯星丽五人的文章作为开篇。这五篇文章分别就妇女史、家庭史、史学理论等领域中具有前沿意义的几本著作进行了尽量深入的评价。这些文章距离我们的追求肯定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希望它们成为一个起点,抛砖引玉,把这个园地建设起来。

 《礼记 · 学记》中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我们希望通过该栏目为大家搭起友谊之桥,欢迎更多的朋友参与到本栏目中来,将自己读书后的评论文章提供给本栏目,也诚恳地希望您提出批评和建议。

 最后,要衷心感谢一直积极支持我们的赵轶峰教授,他一直鼓励我们建立这样的一个园地。

 

王雪萍

2005年9月12日于东北师范大学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