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冬阳教授

作者: 时间:2017-05-09 点击数:

 

 

简介

姓  名:罗冬阳

性  别:男

出生年:1963年

出生地:湖南省平江县

学  历:博士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

明清史、明清经济史、明清政治文化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84年7月,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

1987年7月,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毕业,获硕士学位。

1995年6月,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毕业,获博士学位。

1998年10月至2001年9月,日本国东京都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研究科博士后研究。

1987年7月至今,任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系)教师。1997年12月晋升副教授、2003年12月晋升教授、2006年1月获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

 

 

研究成果

主要著作:

《明太祖礼法之治研究》(入选宝钢教育基金会《高校文科博士文库》),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11月。

《正统皇帝大传》(合著,第二位),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3年12月。

 

 

主要论文:

《盛世危机:建州兴起的内情》,《东北史地》,2016年第2期。

《叶淇变法与明代两淮余盐开中》,《史林》,2016年第5期。

《利民沙案与清代江苏沙田民事法秩序之构建》(与石怡合撰),《史学月刊》,2016年第6期。

《论明代南直隶兵防体制的演变》(与苏辰合撰),《西南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

《明代南京守备体制人员任职研究》(与苏辰合撰),《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15年第3期。

《昂贵的京控——嘉庆朝徐姓自戕案分析》(与石怡合撰),《西南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朝鲜使臣见闻记述之康雍史事考评——以争储及雍正继位为核心》,《东北师大学报》,2013年第2期。

《明亡教训的清朝解题:论清前期的言路整饬》,《求是学刊》,2012年第5期。

《雍正帝矫诏召回抚远大将军允禵考——附论康雍之际西北军权的转移》,《明清论丛》第12辑,故宫出版社,2012年6月。

《势要占窝:明中叶盐法变迁中的市场、权力与资本》,《古代文明》,2012年第1期。

《从明代淫祠之禁看儒臣、皇权与民间社会》,《求是学刊》,2006年第1期。

《明清西学缺乏兰学阶段的原因》,《东北师大学报,2005年第1期。

《明清时代的好讼问题》,《李洵先生纪念文集》,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8月。

《清中叶陕西工商业的合伙经营》,《东北师大学报》,2003年第1期。

《论明清西学的分期与特征》,《东北师大学报》,2002年第4期。

《明太祖诛夷功臣原因新探——朱元璋与刘邦的比较》(合撰,第二位),《庆祝王钟翰教授八十五暨韦庆远教授七十华诞学术论文合集》,黄山书社,1999年6月。

《中国古代的极权主义——明初政治分析》,《明史研究专刊》(台湾),第12期,1998年10月。

《勘合制度与明代中央集权》,《东北师大学报》,1997年1期。

《朱元璋废相新论》(合撰,第二位),《东北师大学报》,1996年第1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1996年第2期转载。

《朱元璋推行重典治吏政策的原因与条件》(第六届明史国际学术讨论会),《明史论文集》,黄山书社,1995年8月。

《明代军事镇守体制初探》,《东师史学》第1辑,东北师大出版社,1994年12月。

《明代兵备初探》,《东北师大学报》,1994年第1期。

《李贽"至人之治"思想述评》,《东北师大学报》,1990年第1期。

《明代督抚制度初探》,《东北师大学报》,1988年第4期。

《科林伍德史学思想的演变(自律的历史学)》,《学习与思考》,1988年第2期。

 

 

主要研究项目:

《清史•雍正朝 乾隆朝》,主持人,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2004年。

《明清时期的市场》,主持人,吉林省十五社科规划项目,2004年。

《明清时期的契约秩序》,主持人,国家留学基金委归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2002年。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