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胜高教授

作者: 时间:2017-05-09 点击数:

 

 

 

简介

姓  名:曹胜高

性  别:男

出生年:1973年

出生地:河南洛阳

学  历:博士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

 

 

学习及工作经历

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文学博士。

 

 

研究成果

主要著作:

《秦汉文学格局之形成》,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初中国学读本》(共3册),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2016年。

《国学》(一至六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中国文学的代际》,商务印书馆,2013年。

《中国的修养》,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

《国学之道》,中国致公出版社,2011年。

《图说儒家文化》(合著),吉林人民出版社,2009年。

《汉赋与汉代文明》(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国学通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从汉风到唐音:中古文学演进论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

《六韬鬼谷子译注》(合译),中华书局,2007年。

《诗画人生:从王维到郑板桥》,济南出版社,2007年。

《汉赋与汉代制度:以都城、校猎、礼仪为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主要论文:

《谶纬成为内学文献的学术机遇》,《北方论丛》,2019年第5期。

《诗的比兴(上)》,《名作欣赏》,2019年第19期。

《诗的比兴(下)》,《名作欣赏》,2019年第22期。

《降丘宅土、敷下土方与九丘观念的形成》,《山西师大学报》,2019年第5期。

《阴讼于社与《诗经》婚怨之歌的生成机制》,《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谶纬成为内学文献的学术机遇》(与耿战超合撰),《北方论丛》,2018年第1期。

《秦汉国家建构与中国文学格局的奠定》,《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6日。

《电影与文学的平衡——柯文辉电影剧本述评》,《名作欣赏》,2018年第4期。

《军社之祀与〈诗经〉军征之诗的生成语境》,《四川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关于“仁”,孔子这样回答学生》,《新华日报》,2018年4月13日。

《“风土之音”的形成机制与学理阐释》,《民族艺术》,2018年第3期。

《家训的文化意义与现代价值》,《新华日报》,2018年6月1日。

《社祀用乐与〈豳风·七月〉的形成机制》,《励耘学刊》,2018年第1期。

《诗的妙语》,《名作欣赏》,2018年第22期。

《社祀与邦风婚嗣之歌的生成语境》,《乐府学》,2018年第2期。

《文化视域中的两汉文学研究——第二届汉代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与侯少博合撰),《北方论丛》,2017年第6期。

《〈鸱鸮〉与“武丁周”“实始剪商”史事考》,《文学遗产》,2017年第2期。

《天下共治与两汉政论的直言》,《西南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两周“学乐辨风”的运行机制与学理阐释》(与隋晓会合撰),《深圳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赋法为诗》,《名作欣赏》,2017年第34期。

《阴阳刑德与秦汉秩序认知的形成》,《古代文明》,2017年第2期。

《歌哭之辞的形成语境及其理论阐释》,《乐府学》,2017年第2期。

《国家建构与秦汉文学格局的初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8日。

《君子制义与两汉士人的政治际遇》,《古代文明》,2016年第2期。

《由音声关系论郑声郑音的认知形成》,《民族艺术》,2016年第2期。

《两汉诏令引〈诗〉体式考》(与李申曦合撰),《广州大学学报》,2016年第7期。

《文学实践与两汉文学的形态突破》,《贵州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周秦文学认知与“文学”的概念生成》,《深圳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想象世界与中国文学空间的早期建构》,《中国文学研究》,2016年第4期。

《“公天下”与两汉士人的国家认知》,《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

《孝道文化的现代内涵》,《西安日报》(理论与实践版),2016年2月1日。

《西汉道义观的学理形成》,《古代文明》,2015年第3期。

《帝道的学理建构与学说形成》,《哲学动态》,2015年第9期。

《强置郡县与秦之骤兴骤亡》,《洛阳理工学院学报》,2015年第2期。

《讽诵之法与两汉讽谏机制的失效》,《贵州社会科学》,2015年第11期。

《两汉教化实践与文学教化的学理形成》,《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论汉晋歌诗的文人化路径》,《乐府学》,2015年第1期。

《改制语境与赋家劝谏的失效》,《汉语言文学研究》,2015年第3期。

《王制论与周秦儒学的行政意识》,《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11期。

《“秦弃礼义”考辨》,《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

《义兵论与秦汉军争的合法性阐释》,《古代文明》,2014年第2期。

《“霸王道”的学理形成与学说调适》,《中原文化研究》,2014年第5期。

《以无厚入有间,于有碍而不隔——读<中国诗歌通史(汉代卷)>所思》,《文艺评论》,2013年第8期。

《义政说的学理建构与学说指向》,《古代文明》,2013年第3期。

《由聘礼仪程论季札观乐的性质》,《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重构》,《中原文化研究》,2013年第1期。

《社会认知与明清小说的理论转关》,《明清小说研究》,2012年第4期。

《理感说与中古诗学的突破》,《文史哲》,2012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2年第3期转载)

《元明宗唐论与师心说的理论省思》,《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古典松动与明清诗论的内在突破》,《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34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文化自觉的前提批判》,《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年第1期。

《当前道德困境与文化的社会属性》,《长白学刊》,2012年第1期。

《陶渊明与东晋玄学之新变》,《中国文学研究》,2012年第1期。

《文化家国与元明诗文之走向》,《古代文明》,2012年第1期。

《“列士献诗”与变风变雅》,《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年第1期。

《“文字为意”与唐宋诗文的理论反思》,《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中晚唐商禁松弛与庶民文化的兴起》,《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

《妙象为意”与六朝画论的突破》(与张甲子合撰),《文艺评论》,2011年第4期。

《汉晋才性观的发展与作家风格说的形成》(与张甲子合撰),《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上古礼学的内在层级与逻辑结构(下) 》,《河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上古礼学的内在层级与逻辑结构(上)》,《河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师心论与唐音说的理论演进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建安士人迁徙与文风新变》(与于涌合撰),《兰州学刊》,2011年第7期。

《角色、脚色离合与戏曲叙述策略的形成》,《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2011年2期。

《论唐教坊的历史渊源及属性》,《河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年第5期。

《性情论之变迁与“诗缘情”的形成》,《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

《〈河伯〉“以女妻河”考》,《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10年第2期。

《论<乐纬>解乐模式及其思想背景》(与付林鹏合撰),《天籁(天津音乐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春秋纬》的整理与研究 》(与徐栋梁合撰),《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从乐教传统论《乐经》之形成与残佚》(与付林鹏合撰),《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 》,2010年第1期。

《反玄虚思潮与两晋文风之变迁》,《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论两汉玄学思潮的萌芽》,《古代文明》,2010年第1期。

《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治道之反思》,《新远见》,2009年第12期。

《会昌排佛前后僧俗关系的变化与文学之转变》,《济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由先秦情志说论“诗言志”之本义》,《文艺理论研究》,2009年第3期。

《论宋词的俗化》,《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论汉晋间诗缘事说的形成与消解》,《文史哲》,2008年第1期。

《湘君湘夫人的神格与原型》,《国学研究》第二十一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骚体新变与汉魏文体的演进》,《古代文明》,2008年第1期。

《先秦诸子性命论及其价值取向》,《南都学坛》,2008年第5期。

《论晚唐宵禁制度的松弛及其文化影响》,《学术研究》,2007年第7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6期转摘)。

《云中君为岁星考》,《民族文学研究》,2007年第2期。

《先秦诸子天论的形成及其演变》,《古代文明》,2007年第1期。

《论先秦天人关系的演进及其哲学背景》,《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文明史的总结与文明的书写》,《北京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 1 期转载。

《论中国古典诗歌的叙述特质》,《中国文学研究》,2006年第4期。

《论〈天问〉的原创意图》,《云梦学刊》,2006年第4期。《文摘报》2006年8月20 日论点摘编。

《从诗词间作到诗词兼擅——诗词互动视野下北宋词繁荣的标志》,《江海学刊》2006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3期转载。

《东亚文化之特质及其在全球化语境下的出路》,《长白学刊》,2006年第1期。

《东汉迁都之争与京都赋的创作》,《国学研究》第十五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论元杂剧叙述口吻的确立与成型》,《山西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新华文摘》2006年第3期列入“中国文化”要目辑览。

《赋法流播与汉魏文人诗的兴起》,《中国诗歌研究》第三辑,中华书局,2005年版。

《论东汉洛阳城布局与营造思想》,《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6期。

《论古典诗歌“境”的构成》,《河南科技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鬻子考索》,《文学遗产》,2000年第2期。

《论古典诗歌叙述口吻的模糊性》,《齐鲁学刊》,2000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摘要》2002年第3期转载)。

《论〈古诗十九首〉的浑雅之美》,《兰州大学学报》,2000年第5期。

《墨学衰微考辨》,《社科纵横》,1999年第5期。

  

主要研究项目:

“秦汉国家建构与中国文学格局之初成”,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国家建构与两汉文学格局的形成”,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中小学语文知识体系与疑难问题解析”,2011年东北师范大学“十二五”学科教育系列教材建设项目。

“周易研读”,2011年东北师范大学本科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项目。

“国学通论”,2010年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课程建设项目,已结项。

“两汉的帝制建构、思想融合与文学演进”,2009年东北师范大学青年创新团队项目,已结项。

“历代社会转型、文化整合与文学变革研究”,200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已结项。

“中国古代的社会整合、文化转型与文学演进”,2007年东北师范大学校内创新团队建设项目“中国文化精神与文学演进”子课题。

“汉赋与两汉史料比较研究”,2006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已结项。

“古典诗词叙述形态研究”,2005年东北师范大学校内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已结项。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