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赫秀教授

作者: 时间:2014-05-09 点击数:

27637

简介

姓  名:权赫秀

性  别:

生卒年:1962—2017年

民  族:朝鲜族

出生地:吉林磐石

学  历:博士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

主治近代中韩关系史、中国近代对外关系史(侧重对周边朝贡国家关系),兼治中国近代史、东北近现代史、中国与朝鲜半岛历史文化关系、东北亚国际关系史,并关注韩国学、中国朝鲜族历史与文化等领域。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79年9月-1983年7月,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历史学学士,学士学位论文:《评甲午陆战中的聂士成》。

1983年9月-1986年7月,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历史学硕士,硕士学位论文:《张学良时期的反日运动初探(1928-1931)》。

1986年7月-1993年8月, 历任东北师大历史系助教、讲师, 兼任东北师大东北亚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1993年9月-1999年8月, 韩国精神文化研究院(The Academy of Korean Studies,现改称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毕业,文学博士(Ph.D.),博士学位论文:《李鸿章的朝鲜认识与政策研究(1875-1895)》。

1998年10月-1999年12月,韩国现代中国研究会暨韩中论坛 常任研究员。

2000年1-12月,韩国精神文化研究院 招聘研究员。

2001年8月-2004年7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2004年7月-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系教授(破格晋升),兼任中国近现代史学科组副组长、东北师大朝鲜-韩国学研究中心秘书长、东北师大东北史研究所研究员、东北师大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2010年11月,调任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兼任辽宁大学东亚关系史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成果 

主要著作:

1.《东北近现代史纲》,参编,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87年。

2.《清日甲午战争与朝鲜》,译著,汉城:白山资料院,1995年。

3.《当代韩国人文社会科学》,合编,商务印书馆,1999年。

4.《19世纪末韩中关系史研究-以李鸿章之朝鲜认识与政策为中心》,独撰,汉城:白山资料院,2000年。

5.《古代中国高句丽历史丛论》,合著,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6.《吉林省志》卷45《民族志》,参编,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

7.《古代中国高句丽历史续论》,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

8.《韩国固有思想文化论》,合著,韩国精神文化研究院,2004年。

9. 《近代韩中关系史的再照明》,汉城:图书出版慧眼,2007年。

10. 《近代中韩关系史料选编》,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

11.《东亚世界的裂变与近代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

 

主要论文:

 《徐世昌传略》,《吉林师范学院学报》1988年第2期。

《近代中朝关系史上短命的“热线”—论李鸿章与李裕元的关系》,《第二次朝鲜学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1989年。

《巴金与朝鲜》,《文史杂志》1990年第5期。

《1929年中苏边界之战与交涉》,《东北师大学报》1991年第3期。

《关于1920-30年代东北地方朝鲜族农民的经济状况》,韩国《明知史论》1993年总第5号。

《万宝山事件史实考订二则》,《博物馆研究》1993年第2期。

《论中国朝鲜族在图们江地区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人文地理》1993年第2期。

《关于高丽光宗年间来投中国文人之研究—以蔡仁范为中心》,《KOREAN学研究》1996年总第6期。

《关于金玉均暗杀事件与清政府之关系》, 韩国《韩国学论集》1997年第31辑。

《关于中国学界的近代中韩关系史研究现况》,《KOREAN学研究》1998年第7期。

《金玉均与中国:以对中国认识为中心》, 韩国《精神文化研究》2000年秋季号。

《从<吴清卿献策论>来看清政府的对朝鲜干涉政策 》,韩国《藏书阁》2000年第4期。

《朝鲜族最早迁入长春地区之时间考》,《北方民族》2002年4期。

《1866年丙寅洋扰与中国清政府的对应》, 韩国《第一回世界韩国学大会论文集》2002年第1册。

《韩国人眼中的近代上海—以1881年韩国使臣鱼允中的记录为中心》,《韩国研究论丛》2002年第9辑。

《近代中韩关系史的一段内幕—介绍在韩国发现的吴大瀓佚文三篇》,《文献》2003年第1期。

《马相伯在朝鲜的顾问活动(1882年11月—1884年4月)》,《近代史研究》2003年第3期。

《韩国藏张树声、丁汝昌、吴兆有致朝鲜王朝官员书信三件笺证》,《安徽史学》2003年第5期。

《韩中关系之近代转换过程中的一个秘密外交渠道—以李鸿章与李裕元之往复书信为中心》,韩国《韩国学论集》2003年第37辑。

《马建忠留法史实辨误二则》,《江苏社会科学》2004年第1期。

《李鸿章与伊藤博文往来书信考》,《浙江学刊》2004年第5期。

《朝韩学界好太王碑研究述评》,《东北边疆历史与现状系列研究工程通讯》2004年第4期。

《关于近代中朝关系史(1876—1910)的几点认识》,《中国朝鲜史研究》2004年第1辑。

《殊途未必同归,存异或可求真—读中韩学界两部高句丽史研究最新代表作》,《东北史地》2004年第4期。

《马关条约》中日英文本异同考》,香港《二十一世纪》2004年12月号。

《1871年辛未洋扰与中国清政府的对应研究》, 韩国《第二回世界韩国学大会论文集》1,2005年。

《李鸿章与朝鲜国王高宗往来咨文及书信考》,《第五届韩国传统文化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中韩交流》,2005年。

《中国朝鲜族历史的一项深入研究成果—读孙春日著<“满洲国”时期朝鲜开拓民研究>》,《北方民族》2005年第2期。

《中国古代朝贡关系研究述评》,《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5年第3期。

《清代中朝关系史研究的一部用心之作—评刘为著<清代中朝使者往来研究>》,《史学集刊》2005年第4期。

《日俄战争对近代中韩关系的影响》,《近代史研究》2005年第4期。

《袁世凯<上朝鲜国王书>等史料考订三则》,北京大学《韩国学论文集》2005年第13辑。

《袁世凯驻韩公署附设韩语学堂考》,《中韩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第一辑,2005年8月。

《陈树棠在朝鲜的商务领事活动与近代中朝关系(1883年10月—1885年10月)》,《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第1期。

《有关袁世凯史料三件考证》,《北华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近代以来中韩两国的相互认识——以黄炎培的〈朝鲜〉和李始荣的〈感时漫语〉为中心》,韩国《社会科学论集》第38辑1号。

《〈江华条约〉与清政府关系问题新论》,《史学集刊》2007年第4期。

《别出新裁,力求新意——读杨军、王秋彬著〈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史论〉》,《古代文明》2007年第3期。

《关于黄遵宪〈朝鲜策略〉版本及其原文校勘》,复旦大学《韩国研究论丛》第17辑。

The Two systems of Diplomacy of Late Qing China: External Relationship, Modernization and Transitional Phase, Journal of Northeast Asian History vol.5-1(June 2008).

《韩中日三国学界的〈朝鲜策略〉研究现状以及<朝鲜策略>诸异本考证与校勘》,日本《国际高丽学》第12号(2008年12月)。

《关于1931年万宝山事件当时朝鲜族农民情况的调查资料分析》,载《中国朝鲜族史研究2008》(民族出版社2009年7月)。

《一个多世纪以来再三被讹传的一个历史细节—洪钟宇与洪英植关系及其暗杀金玉均动机考辨》,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论丛》第20辑(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年8月)。

《荣禄等致伊藤博文书信辑注》,《近代史资料》总120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9月)。

《唐绍仪在近代朝鲜十六年活动考述》,复旦大学《韩国研究论丛》第21辑(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年11月)。

《最近三十年国内学界有关朝鲜半岛近现代史研究综述》,《朝鲜·韩国历史研究》第十辑(延边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

《晚清对外关系中的‘一个外交两种体制’现象刍议》,《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9年第4期(2009年12月)。

《‘双重使命’是中国朝鲜族革命史的根本特性》,《满族研究》2009年第4期(2009年12月)。

《韩国藏1891年中朝元山电线合同原本及其史料价值》,《安徽史学》2010年第3期(2010年5月)。

《朝贡关系体制下的近代通商关系-<中国朝鲜商民水陆贸易章程>研究》,韩国《东北亚历史论丛》总28号(2010年6月)。

《最近三十年来国内学界的中韩关系史研究综述》,载徐秀丽主编《过去的经验与未来的可能走向-中国近代史研究三十年(1979-200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9月)。

《清政府关于日帝强制合并大韩帝国的认识与对应》,韩国《东北亚历史论丛》总30号(2010年12月)。

《从1883年越南遣使来华看中越宗藩关系的终结》(与王志强合撰),《史林》2011年第2期(2011年4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11年第8期全文转载。

《曾纪泽有关朝鲜问题的外交活动与政策主张》,《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2011年5月)。

《朝鲜人共产主义者在中国建党过程中的作用》,《中国民族》(朝鲜文版)2011年第4期(2011年7月)。

《20世纪以来国内外学界的朝鲜半岛华侨史研究综述》,复旦大学《韩国研究论丛》第二十三辑(世界知识出版社2011年9月)。

《安重根倡议在旅顺谈判东洋和平问题》,载徐明勋主编《中国安重根研究论文精品汇集:朝鲜文、中文》(北京:民族出版社,2011年10月)。

The Chinese Press’ Reporting and Commentary on Imperial Japan’s forced Annexation of the Taehan Empir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Korean History(国际韩国史杂志)Vol.16 No.2(Aug.2011).

《中国的朝鲜史研究与教学:历史的回顾与基于现实的展望》,《朝鲜·韩国历史研究》,2013年第1期。

《中国东北近代历史与东亚的关联》,《东北史地》,2013年第2期。

《韩国学界伪满时期民族关系研究的新成果——读尹辉铎著〈满洲国:殖民地想象所孕育的‘复合民族国家’〉》,《抗日战争研究》,2013年第2期。

《中国朝鲜历史研究会2012年学术年会综述》,《世界历史》,2013年第2期。

《从与中国抗日战争的关联性来看朝鲜义勇队抗日业绩的历史意义》,韩国《忠清文化研究》(第10辑),2013年6月。

《东亚史视角新诠释——读冈本隆司的<属国与自主之间>》,《延边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近代转型视野下的中朝关系——李鸿章与李裕元书信联系研究》(与王晓影合撰),《史林》,2013年第3期。

《采铜于山,独辟蹊径——读〈同顺泰号——东亚华侨资本与近代朝鲜〉》,《当代韩国》,2013年第3期。

《百余年来国内外学界李鸿章传记主要著作评述》,载《探索与自强:李鸿章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安徽教育出版社,2013年。

《关于朝鲜共产主义者支持中国共产党创建工作的若干史实》,收录于《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会刊——朝鲜·韩国历史研究》(第十四辑),2013年。

《朝贡与条约的紧张关系——以欧美列强与日本对中韩朝贡关系的态度变化为中心》,《聊城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从两则新史料来看晚清时期中国在朝鲜元山的势力》,《安徽史学》,2014年第1期。

《东亚:是历史影响现实,还是“现实”复活历史?》,《世界知识》,2014年第7期。

《“两截体制”下的朝鲜驻天津督理通商事务衙门——兼谈19世纪后期朝鲜王朝的对华外交及其文化背景》,《社会科学辑刊》,2015年第1期。

《〈马关条约〉附属文献的内容及其意义》,《聊城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论东北招民垦荒的阶段性演进及其历史影响(1860—1911年)》(与曹明合撰),《东北师大学报》,2015年第4期。

 

 

主要研究项目:

1,“近代中韩关系史研究”,2002年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已结项。

2,“朝、韩学界高句丽研究文献翻译”,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边疆历史与现状系列研究工程”重点研究项目 ,已结项。

3,“古代中国高句丽历史续论”,200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边疆历史与现状系列研究工程”重点研究项目 ,已结项。

4,“朝鲜韩国学术动态”,200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边疆历史与现状系列研究工程”重点研究项目 ,已结项。

5,“近代中韩关系文献选编”,2005年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211项目,已结项。

6,“东亚传统文明的裂变及其国族性展开过程”,2006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已结项。

7,“中韩经济贸易关系的近代转型过程研究”,2008年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特色研究项目,已结项。

8,“韩中经济贸易关系的近代转型研究”,2009年韩国国际交流财团访韩研究项目,已结项。

9,“中国清政府对日本吞并韩国的认识与对应研究”,2009年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项目,已结项。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