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寄语

作者: 时间:2017-07-13 点击数:

本期“读书与评论”推出三篇书评与诸位共赏。

郭桂坤对刘后滨《唐代中书门下体制研究》一书的研究基础、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进行了归纳,不仅指出了该书在学术上的推进意义,也提出了该书尚需补充完善之处。作者指出,“中书门下体制”高度涵括力的概念;“君主走向处理国家政务的前台”、“宰相的政务官化”等命题实现了文书学和制度史的结合,以公文形态的变化为切入点探讨唐宋政治体制的变迁;以“政务运行”的视角实现“活”的制度史的叙述,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唐史研究和实现了方法论的创新。同时,作者也指出了该书在论证链条上薄弱之处以及唐代公文书研究继续推进的可能与方向。

施华辉的《为英帝国辩护——评尼尔·弗格森的〈帝国〉》不仅是对《帝国》一书的评价,也是对“英帝国史”研究的回顾。作者以历史叙述与现实政治的关系为主线,简明扼要地总结了“英帝国史”的叙述从宗主国、上层人物、旧史学方法到殖民地、下层群众、新史学视角的转变,指出尼尔·弗格森的“英帝国史”叙述却与此相逆。作者通过审视《帝国》一书的政治内涵,指出弗格森无意深化当前英帝国史的研究,旨在复兴早期英帝国史书写中的观念,强调英帝国是以往诸多帝国里最具影响力和道德担当的一个。

汪力从坂野润治个人的思想以及《明治·思想的实像》作为切入点,对该书背后包含着的日本自明治至昭和的“帝国扩张”,战后日本思想界的左派与右派,中日关系的历史与现实等诸多问题进行考察。概括起来就是日本的亚细亚话语从明治到现在的是如何随着国际局势与日本国内思想而不断转变的,指出其本质所在。作者肯定了该书对竹内好所塑造的“近代日本的亚细亚主义”的历史叙述以及“脱亚论”与“亚细亚主义”的“对立”的解构,即明治日本对立二者的无思想信条和在不同局势下的转换,其目的则是为日本的扩张辩护。作者认为坂野润治将扩张的思想承认为扩张的思想而不加粉饰,体现出坂野可贵的“知的诚实”。

 

本期编辑:王慧明

2017年5月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