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明》征稿启事

作者: 时间:2021-01-01 点击数:


《古代文明》(The Journal of Ancient Civilizations)中文版是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学术季刊,自2007年开始经全国邮局发行。该刊以反映世界范围内关于古代文明的研究成果,增进中国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提供重要学术信息为宗旨。刊名中“古代”为一宽泛用语,指自人类文明发生到现代社会兴起之前的漫长时期。

本刊面向海内外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征集稿件。稿件可以对现代社会兴起前世界各文明的历史经验与表现之研究为主题。根据本刊目前编辑力量,侧重点为:1.西亚、北非、地中海地区古代文明研究;2.中国及亚洲东部其他地区古代文明研究;3.欧洲、中亚古代文明研究;4.世界文明比较研究;5.与前述话题相关的理论与思想研究。研究的角度可为:原始文献的文本研究、个案实证研究、专门论题研究、区域文明和全球文明关系研究、历史文化解释性研究,以及关于前现代历史与文明的重大理论问题的阐述、评论与争鸣等。专题论文字数以15000字以内为宜,对有关重大问题的高水平原创性研究论文字数可以放宽。采用文章时实证与理论分析并重,提倡跨学科研究,关注最新学术动向,要求文风厚重、朴实、严谨。不刊登虚浮空洞、缺乏原创性、附庸“权威”的文章及言过其实的评论,杜绝抄袭。欢迎知名学者组织重大专题讨论文章投本刊发表。

编辑部收到稿件后,经初审合格,将尽快交付专家匿名评审。专家评审通过后,需经编委会集体讨论确定是否刊用及提出修改意见。凡拟刊用稿件,当在3个月内回复作者。届时未见回复请视为退稿。稿件刊用后酌付薄酬。来稿规范要求如下:

1.写明作者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职称/职务、联系方式、中英文摘要、关键词。

2.稿件一律用MS–Word打字,正文5号字,通一栏,页下注,注码每页另起,引用文献首次出现时依次注作者、文献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页码;引用文献非首出者省略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各条注释书写完整,不采用“同上”字样简化。来稿确定刊用后,作者需提供所有引文拍照或扫描页及文献版权页。

3.稿件标注所属项目成果时,国家社科基金与教育部项目不可并同标属。

来稿请用“附件”发至本刊唯一收稿信箱:gdwm@nenu.edu.cn,信件标题写明为“《古代文明》稿件”,切勿一稿两投。经《古代文明》刊出的稿件,其作者允准本刊另行将该文编入文集并授权本刊合作方以电子信息传播等方式对其作品加以刊用、介绍与下载。

本刊为“社科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SMLC)”用户之一,对来稿一律通过该系统进行检查。本刊不以任何形式收取版面费。

亚洲文明研究院(c)版权所有 Tel:(0431)85099685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楼